close

  大石西路與大石東路外連龍騰路——成新蒲快速路,內接濱江路,是成都市路網結構中重要的東西向交通幹道。目前大石西路機動車道為水泥路面,其中科聯路至二環路為雙向4車道,寬15米。非機動車道為瀝青路面,雙向2車道。中央綠化帶寬3米。一環路至科聯路為雙向系統家具6車道,寬18米,機動車、非機動車混行。
  今晚,大石西路道路將啟動整治,據整治前統計,大石西路現有混凝土路面破損共600澎湖民宿餘塊,亟待整治。
  決策過程
  聽意G2000見 看現場 作決策
  10月22日,50位市民代表坐在京川賓館會議室,熱烈發言,就大石西路的改造支票借款提建議、說要求。
  10月30日,相關部門冒雨來到大石西路召開現場會。打開井蓋查水管是否堵塞、步行進行停車場選址……這些為的就是在改找房子造中綜合考慮、儘量滿足群眾提出的訴求。
  “這是一個充分聽取了群眾意見、考慮了群眾訴求的改造,我們歡迎!”有市民在調查問卷上這樣寫道。
  在成都進行的諸多道路整治中,雖然也通過公示方案收集意見,或者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作為監督員參與其中,還邀請道路沿線有關單位參與過方案制定,但是像大石西路整治工程啟動前組織的涉及面那麼廣的意見徵集,還是第一次。
  首先,征求群眾意見
  在大石西路整治方案定案之前,市建委通過該道路所在的社區,邀請了沿線的小區、商家以及單位代表共50多人,參加“大石西路改造方案征求群眾意見會”。
  會上聽取了部分社區代表、企業代表和群眾代表提出的亟須解決的困難和問題,與會的有關負責人在現場對群眾提出的問題一一作瞭解答;對一些情況比較複雜、涉及面廣的問題,明確了責任部門和解決措施、辦理時限。
  其次,發放民意調查問卷
  在會上,還發放了數百份大石西路改造工程民意調查問卷,調查主要對象為該道路周邊住戶、商家、物管等。共收回有效問卷362份,其中認為“大石西路道路提升改造有必要”的為334人,占問卷總數的92%;對於改造初步方案中“將中央綠化帶調整至道路兩側”一項,300人表示“支持”,占總數的83%。問卷還專門設置了“意見和建議欄”,請市民填寫。
  接著,面對面解決問題
  面對面的民意徵集並不是走過場。在會議完後的10月30日上午,市建委重大辦牽頭在大石西路召開“面對面解決問題”現場會,市交管局、市水務局,武侯區、青羊區相關職能部門、街道辦事處、社區負責人以及工程設計單位代表冒雨參加了現場會。
  此前,大石西路239號“康河酈景”小區群眾反映,由於改造方案將取消小區門前的停車場,小區業主停車問題如何解決?為此,市交管局在現場聽取了小區物業公司代表的意見和建議後,表示近期在相鄰區域將重新為該小區規劃停放點位,儘快解決院內群眾停車問題。同時,工程設計方也表示將優化完善“康河酈景”門口節點的設計方案,儘量減少改造工程對“康河酈景”小區住戶的影響,保障群眾井然有序的日常生活。
  針對部分小區群眾反映的存在已久的污水排放不暢的問題,市排水設施管理處對全路段排水設施現狀作了排查。排查結果顯示,大石西路排水管道運行正常,部分小區污水管道因年久失修存在管節漏水、管道腐蝕等病害。其中,大石西路54號、229號、231號、233號小區均存在污水堵塞的情況。現場會上,排水設施處有關人員再次實地勘察了上述小區,當即確定了責任部門和解決時限,並明確改造工程完工後必須徹底解決長期以來困擾該路段居民排水難的問題,力求以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於民。
  以多種形式“問計於民”,最終定案。
  綠化變化
  沿線新增三個綠化景觀點
  中央分車帶進行移除,為的是增加車道,這樣不僅可以增加車輛通行能力,而且可以改變現有機動車、非機動車混行的局面,提高行車安全繫數。與此同時,考慮在大石西路肖家河、二環路口、康河酈景等增加綠化節點,通過堆坡造景、建設綠化步道等形式,讓沿線市民擁有更多可供休閑的場所。
  大石西路中央綠化帶長920米,寬2.5—3米,種植小葉榕128株,草坪2400平方米。為了配合大石西路改造施工,此次將在確保交通安全暢通的情況下,按照《城市綠化植樹工程施工規範》對大石西路中間綠化帶的樹木進行移栽並確保移栽成活。
  首先,繪圖編號標規格
  移植時間為11月1、2、3日每天晚上9點至次日早上6點;從大石西路中間綠化帶栽植的樹木將“安家”該路兩側綠化景觀節點和武侯區萬興路路旁綠化帶。
  “我們已經把需要移栽的小葉榕繪圖編號標規格;提前落實栽植地點並按規範挖好種植坑。為了避開上下班車流高峰期,每天晚上9點開始在起挖現場設置警示標誌,引導車輛行人分流,封閉半幅車道進行施工。”負責此次綠化移栽的武侯區園林綠化工程隊負責人表示。
  其次,隨挖隨運隨栽
  據他介紹,此次施工中將因地制宜,按規範挖掘土球並用草繩纏繞,吊車輔助放倒大樹,保護好樹木的毛細根系,減少對樹木的人為損傷;為確保移栽成活,在不影響樹形骨架的情況下,保留三級分枝,進行重度修剪;起挖栽植前按規範修剪枝葉及破損根系,剪口儘量平滑並用防腐劑處理。同時在吊裝運輸中用20噸吊車平弔大樹裝6米長貨車,一車運一株。樹木在裝卸車時會輕弔輕放,以免損傷樹木和散球,裝車時土球朝車頭放穩、不使其在車內滾動,對樹幹加墊、捆牢,樹冠用繩攏好固定好。大樹移栽做到隨挖隨運隨栽,當天挖的樹木當天必須栽植完畢;栽植完成後,進行木棍四角支撐,按規範對移栽大樹進行養護管理。
  接著,清運雜物沖洗路面
  “我們在早上6點前會把作業面上的樹枝雜物清運乾凈,並安排灑水車把路面沖洗乾凈。作業時會註意車輛行人安全;落實各工序施工安全措施,穿工作服,戴安全帽,擺警示筒;當天樹木起挖後,用起挖土就近回填樹坑,並用遮陽網覆蓋露土,防止塵土飛揚。”該負責人說。
  為了讓沿線市民擁有更多可供休閑的場所,在此次整治中,大石西路肖家河、二環路口、康河酈景將增加三處較大的綠化景觀,主要將採取堆坡造景、建設綠化步道等形式。目前方案正在細化當中。
  影響交通的車道
  20天內完成整治
  施工組織
  11月1日至11月4日進行科聯街至濱河路段的中央綠化帶樹木移栽,全部安排在對交通影響小的晚上9點至次日早上6點實施,計劃用三天時間完成。
  然後打圍施工一環路至二環路段進城方向的基層處治和底層瀝青混凝土鋪築,計劃用10天完成。
  第三步施工一環路至二環路出城方向的基層處治和底層瀝青混凝土鋪築,計劃用10天完成。
  對交通有影響的車道整治計劃用20天完成,採取半幅封閉施工、半幅通行的方式。
  交通組織
  施工期間,大石西路實施出城單向;恢復青羊正街(一環路青羊宮路口至大石東路錦里西路口)晚高峰出城方向的“潮汐”交通組織;少陵路、菊樂路一線(二環路-一環路)實施進城單向通行;臨時取消一環路大石西路口南進口禁左,允許車輛左轉經大石西路出城。
  施工期間,取消一環路(中醫葯大學路口至高升橋路口)公交專用道。因為是臨時取消公交專用道,不對地面標線進行更改,採用廣告布覆蓋專用道標牌,廣告布上噴繪通告信息;同時臨時關閉電子抓拍設備,併在設備桿上標示臨時停用信息。
  調整菊樂路一線出城公交線路5條——8路、42路、53路、72路、153路;
  調整大石西路進城公交線路4條——70路,77路,79路,33路。
  整治之後
  整治後,大石西路全部變為雙向6車道,寬18米。其中一環路至科聯路兩側增加2.5米寬的非機動車道;科聯路至二環路取消中央綠化帶變為雙向6車道,兩側增加2.5米寬的非機動車道。對大石西路既有車行道,對現狀板塊進行病害處治後,在板塊縱橫縫貼防裂貼,並加鋪瀝青;對中央綠化帶樹木進行移栽後拆除,新建車行道;對肖家河、康河酈景、二環路口清水河公共綠化節點進行提升改造,讓沿線群眾擁有更多可以休閑活動的優質空間。  (原標題:大石西路道路今晚啟動整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fdvuh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