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1月11日報道 外媒稱,法國總理曼努埃爾·瓦爾斯1月9日晚對法國電視一臺表示,向庫阿希兄弟和巴黎超市劫案凶手發起進攻的指令都是總統奧朗德下達的。
  據法新社1月9日報道,瓦爾斯承認,三天之內17人死亡,說明追捕凶案嫌疑人的機制“存在缺陷”,“所以我們應當吸取教訓,仔細分析發生的事情”。瓦爾斯提醒,法國有成百上千的個人前往敘利亞或者伊拉克,“接受恐怖主義訓練”,有些人之後回國,當局對他們進行了傳訊或者拘押。
  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1月9日報道,1月9人兩起劫持人質事件以慘烈的形式收場,聖戰人員被擊斃,但他們也導致了17人死亡,並給法國造成了心靈創傷,讓法國政府因未能有效挫敗此類襲擊——特別是對於像《沙爾利周刊》這類眾所周知的危險目標實施的襲擊——而面臨質疑。
  法國情報機構此前就知道,這家雜誌由於對先知穆罕默德不敬,一直是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在其刊物《激勵》上公開宣稱的打擊目標。此外,情報人員還因為賽義德·庫阿希和謝里夫·庫阿希兄弟倆此前參與了與聖戰有關的活動而註意到他們,謝里夫還曾因此在2008年入獄。
  法國顯然還應該通過本國情報機構或與美國之間的情報合作,得知了賽義德曾在2011年前往也門。據也門的消息,賽義德曾與美國出生的安瓦爾·奧拉基會面,後者是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的成員,後來在美國發動的無人機襲擊中被打死。
  不過據情報分析人士說,也門一直是美國而非法國的關註重點。法國安全部門把註意力放在了曾前往伊拉克和敘利亞作戰或者曾與“伊斯蘭國”組織並肩作戰的法國公民身上,庫阿希兄弟倆可能沒有引起多大關註。
  對於法國為何沒有更密切地監控庫阿希兄弟、他們從2011年至今都在乾什麼以及《沙爾利周刊》為何沒有得到更好保護,還存在著根本的疑問。
  據英國《衛報》網站1月10日報道,法國當局受到壓力,要求他們解釋為什麼一個已經被情報部門盯上、並可能與海外有聯繫的伊斯蘭極端分子恐怖網,能夠對法國《沙爾利周刊》發動惡性襲擊,併在一家猶太人超市實施了劫持人質的行動。
  該網絡的核心是2003年建立的一個組織,主要目的是向伊拉克派遣志願者與那裡的一個“基地”組織分支並肩戰鬥。
  美國官員說,庫阿希兄弟已經在美國恐怖分子黑名單上掛名數年。英國人士周五證實說,庫阿希兄弟在英國恐怖分子黑名單上也榜上有名。
  美國官員說,庫阿希兄弟倆在美國數據庫中作為恐怖主義嫌犯都被打上了旗形標誌,並且都在禁飛的名單中,這就意味著兩人都被禁止乘飛機進入美國。
  
  【延伸閱讀】基地威脅對法發動新襲擊 奧朗德呼籲法國人團結
  參考消息網1月11日報道 外媒稱,法國總統奧朗德1月9日在發表電視講話時警告說,法國並沒有完全擺脫以其為目標的威脅。他說:“我請大家保持警惕、團結一致、行動起來。”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1月9日報道,1月9日下午,法國警方對兩處挾持人質的地點發起了攻擊。在巴黎戴高樂機場東北5公里處的一個小型印刷公司的建築物內,警方擊斃了襲擊《沙爾利周刊》辦公室的兩兄弟謝里夫·庫阿希和賽義德·庫阿希,據信被挾持為人質、但實際上躲藏起來的那個人則安全獲救。
  警方攻擊那家印刷公司幾分鐘後,在巴黎東部的一個猶太人超市,警方也擊斃了挾持人質的槍手阿梅迪·庫利巴利,但有四名人質被殺。
  在警方擊斃三名恐怖嫌犯幾個小時後,法國總統奧朗德在電視講話中說,最近這幾天的事件是法國的“國家悲劇”,法國面臨的威脅尚未結束,他敦促法國人民保持警惕和團結,對抗恐怖主義。
  據法新社1月9日報道,奧朗德譴責當天在巴黎一家猶太人超市發生的劫持人質事件是“令人震驚的反猶太人行為”。在這起事件中,四名人質死亡。
  奧朗德呼籲法國人“不要分裂”,不要偏聽偏信。他說:“做出這些恐怖主義行徑的人,這些有宗教幻相的人,這些狂熱分子,與穆斯林的宗教沒有任何關係。”
  奧朗德還宣佈,他將與歐洲其他領導人一起,參加11日在巴黎舉行的共和國大游行,以示對《沙爾利周刊》的支持。
  他說:“世界各地的眾多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向我們表達了支持。好幾個人告知我將參加周日的大型集會,我將與他們一起。”他呼籲所有法國人周日一起行動起來,傳遞民主、自由以及多元化的價值觀。
  德國總理默克爾、英國首相卡梅倫、意大利總理倫齊、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丹麥首相托寧-施密特、比利時首相米歇爾、荷蘭首相呂特、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歐洲議會主席舒爾茨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等人將參加周日的游行。此外還將看到馬裡總統凱塔、尼日爾總統伊素福、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加拿大公共安全及應急準備部長布萊尼以及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的身影。
  據拉美社1月9日報道,奧朗德發表電視講話,表示恐怖威脅仍未結束。他還呼籲法國人民保持警惕和團結,並隨時準備行動起來。
  奧朗德還贊賞安全部門通過展開多點同時行動,迫使最近在巴黎發生的暴力襲擊事件嫌犯喪失抵抗能力。他指出,必須在公共場所調動所有資源和力量來保障民眾安全。
  據西班牙《世界報》網站1月9日報道,1月11日巴黎將舉行反對恐怖主義游行。奧朗德表示,所有法國人都將參加這場游行。但是法國極右政黨國民陣線主席勒龐表示自己的政黨被排除在游行之外。
  奧朗德表示,法國人民生活在法治國家,能夠團結起來,同仇敵愾,但這並不能徹底防止恐怖事件的發生。
  (2015-01-11 09:59:41)
  
  【延伸閱讀】法國恐襲女嫌犯在土耳其出現 或已轉往敘利亞
  
  法國當局發佈了8日槍擊事件兩名嫌犯的通緝令,右為女嫌犯哈亞特。
  中新網1月11日電 據法國媒體報道,法國警方全力追捕猶太超市綁架案製造者庫里巴利的女伴哈亞特·布邁丁的案情出現新情況。法國警方剛剛證實,一度涉嫌與巴黎槍殺案有重大關係的哈亞特早已離開巴黎前往土耳其。警方目前正在核實哈亞特是否已經轉往敘利亞。
  現年26歲的哈亞特是《查理周刊》凶殺案製造者庫阿希兄弟的響應者庫里巴利的女伴。庫阿希兄弟製造《查理周刊》凶殺案第二天,在巴黎近郊小城發生槍戰,槍手就是庫里巴利。一名女警察在槍戰中被庫里巴利殺害。巴黎警方8日對庫里巴利和女伴哈亞特發出通緝令。警方懷疑哈亞特與此這一槍擊案有重大關係。
  9日上午,慌忙逃竄的庫阿希兄弟在距離巴黎40公里一座印刷廠劫持人質。幾小時後,庫里巴利則在巴黎東部的萬森門一家猶太超市劫持人質,後來發現4名人質在劫持之初就被打死。
  警方當時懷疑哈亞特一起策划了這起猶太超市綁架人質行動。警方在9日晚5時左右在兩地同時發動突襲,三名槍手在突襲中遭擊斃,但不見哈亞特的任何蹤影。
  當地時間9日,古里巴利曾對法國BFM電視臺宣稱,他發動的劫持行動與庫阿希兄弟的行動相互配合,是“對稱”的。
  10日早晨,法國警方負責人仍表示,在掌握哈亞特的一些動向後,法國國內安全局幾天來一直在調查哈亞特的行蹤。據這位官員表示,法國警方懷疑哈亞特與庫里巴利一道為採取恐怖行動做準備。
  9日晚間,巴黎檢察官穆蘭還表示,庫里巴利夫婦與庫阿希兄弟有長期關係,而且互相支持。據報道,在2014年,哈亞特與謝里夫·庫阿希的妻子打了將近500多次電話。法國《世界報》網站公佈的照片顯示,全身裹袍蒙面的哈亞特與古里巴利一起練習射箭。
  另據路透社報道,哈亞特可能已於1月2日離開法國,並於1月8日經由土耳其前往敘利亞。
  同一報道說,1月2日,一位特征與哈亞特相符的女子登上馬德里開往伊斯坦布爾的班機。機票顯示,她應在1月9日返回法國,但她並未登上返程的班機。土耳其當局通報了哈亞特於1月8日從土敘邊境進入敘利亞的情況。
  如果哈亞特已於1月初就離開法國,她與後來發生的恐怖行動有何聯繫,警方目前尚未作出任何解釋。
  (2015-01-11 09:42:09)
  
  【延伸閱讀】槍擊案令法國舉國傷痛 逾70萬人游行悼念死難者(圖)1月10日法國各地舉行集會游行,總計大約有70萬人參加。
  中新網1月11日電 據外媒報道,法國經過3天的多起死亡槍擊事件後,1月10日法國各地舉行集會游行,總計大約有70萬人參加。
  包括首都巴黎,奧爾良,尼斯,波城,圖盧茲和南特等城市,都舉行了集會游行,紀念在槍擊攻擊中喪生的人。
  在集會游行活動上,群眾高舉寫著“反對種族歧視”、“團結”、“我是查理”的布條和標語。
  法國總理瓦爾斯在發生槍擊的猶太人超市外的集會上說,“今天我們每個人都是查理,都是警察,都是猶太人。”
  1月7日,法國諷刺漫畫雜誌《查理周刊》編輯部遭到槍手賽義德·庫阿希和謝里夫·庫阿希攻擊,造成12人死亡,多人受傷。
  8日,巴黎南部地鐵站外一名警察被槍手打死。9日,槍手阿梅迪·庫利巴利闖入巴黎東部一家猶太人超市挾持人質,4人死亡。
  警方在兩處地點圍攻時擊斃了上述3名槍手,目前正在追捕一名女共犯阿雅·博姆迪安。據稱其“攜有武器,具危險性”。
  法國內政部長卡澤納夫表示,法國未來幾個星期內將保持高度警戒。
  10日在巴黎的集會游行上,當局在現有的軍警人員之外,又額外部署了大約500名安全人員。
  在近兩三年間,法國一直被恐怖主義的陰雲所籠罩。2013年,美國《時代》周刊曾引用法國一位高級安全官員的話稱,法國正在取代美國成為極端主義和恐怖分子襲擊的首要目標接二連三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為此提供了佐證。
  (2015-01-11 08:24:21)
  
  【延伸閱讀】外媒:基地組織分支威脅稱將再襲擊法國
  參考消息網1月10日報道 外媒稱,法國的兩起人質挾持事件結束不久後,基地組織分支在網絡上發佈視頻,威脅再對法國法國襲擊。
  據德國之聲網站1月10日報道,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威脅對法國發動新一波恐怖襲擊。在法國的人質事件結束不久後,一隻相關視頻被髮布在網絡上。也門分支的一名領袖納哈西(Harith al-Nadhari)在視頻中說道:"你們最後停止對穆斯林的侵犯,這樣或許還能平安存活。如果你們拒絕併發動戰爭,那麼就等著潮水般的進攻吧。"
  納哈西稱在巴黎挾持人質並被擊斃的三人是"神的忠誠戰士",他們教會了法國人言論自由的界限。
  遜尼派的基地組織極端分子利用局勢動蕩的也門作為退守的基地和招聘大本營。據美國媒體報道,涉嫌襲擊《沙爾利周刊》的謝里夫(Cherif Kouachi)和賽義德(Said Kouachi)兄弟中,其中一人曾經在也門接受訓練。
  報道稱,現有消息指出,謝里夫、賽義德和庫里巴裡早已在情報機構的名單之上,三人究竟是如何避開安全網絡,目前還有待釐清。警方1月9日公佈了庫里巴裡的女友庫布美蒂安(Hayat Boumeddiene)的照片,這名涉入女警槍殺案的嫌犯目前依然在逃。
  法國接連發生的恐怖襲擊案加深了民眾的恐懼。美國已發出警告,提醒國民對全球各地的"恐怖行動和暴力"提高警覺。
  另據俄新社1月10日報道稱,活躍在也門的國際恐怖組織網絡之一的“基地”組織分支稱,恐怖分子對法國還會有新的襲擊。在公佈在監控伊斯蘭網站的美國部門網站(SITE)上的謝赫•哈裡斯•納扎里的聲明中稱,“只要你們和真主、和他的支持者以及信徒對抗,你們就不會安全”。
  此前,也門“基地”組織分支的代表稱,該團夥領導了闖入巴黎《沙爾利周刊》雜誌社並向裡面人開火的罪犯的行動。恐襲造成12人死亡,其中有2名警察,罪犯逃脫。嫌犯被宣佈是賽義德•庫阿奇和謝里夫•庫阿奇兄弟。
  當地時間1月9日上午他們在達馬爾坦昂戈埃勒市被控制,然後被特種部隊擊斃。
  此外,1月9日白天,一名武裝男子在巴黎20區的一個猶太超市開火,並劫持了至少5名人質,他也在進攻中被擊斃。根據最新的數據,在行動中,4名人質遇害,15人成功獲救。
  (2015-01-10 15:52:41)
  
  【延伸閱讀】法國連環恐襲仍有一女嫌疑人在逃 舊照曝光(圖)
  
  據《每日郵報》1月9日報道,在經歷一番激戰之後,法國特種部隊擊斃了造成兩起人質劫持事件的共計三名嫌犯。(網頁截圖)
  
  據警方披露,參與了超市劫持案的一名女性嫌犯可能在與警方的對攻中逃走,目前仍然下落不明,警方已展開大規模搜捕。(網頁截圖)
  中新網1月10日電 據外電報道,震驚全球的巴黎人質危機尚有1名女性嫌疑人在逃。今年26歲的哈亞特布邁丁(Hayat Boumeddiene)曾擔任收銀員,9日同丈夫阿米蒂錠利巴利(Amedy Coulibaly)在巴黎一猶太超市綁架人質,成為法國頭號女通緝犯。
  柯利巴裡在警方攻堅行動中被擊斃,布邁丁逃逸,據稱其“攜有武器,具危險性”。
  儘管法國當局有許多庫利巴利相關記錄,但布邁丁背景依然神秘。越來越多跡象顯示,布邁丁在遇到庫利巴利後,變得激進。
  兩人從沒舉行民事儀式,因此婚姻關係在法國法律上其實不成立。
  警方曾為庫利巴利與極端伊斯蘭主義分子的牽連找布邁丁問話。阿爾及利亞裔的布邁丁當時說,自己“獻身於”庫利巴利。
  (2015-01-10 13:48:21)  (原標題:外媒:三天內17人死亡 法國政府反恐能力遭質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fdvuh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