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寧波1月6日電(記者 何蔣勇)通訊(網絡)詐騙,近年來已成為影響人民群眾安全感的突出問題。今天(6日)浙江省寧波市政府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寧波市公安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偉標表示,截止2014年12月20日,寧波全市各級公安機關破獲通訊(網絡)詐騙案件1808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05人,凍結贓款333.29萬元。
  2014年4月6日,受害人楊某在阿裡巴巴網站上看到一個名為“山東名匠”的投資公司從事投資房地產短期過橋業務,稱投資10萬元30天能獲利74500元。於是事主聯繫並嘗試購買3000元,很快就收到了預期回報。
  信以為真的楊某在4月8日至15日期間,先後通過支付寶打入約34萬元,又於當月16日通過網銀匯款1萬元到該公司帳戶。但自4月17日起,事主發現公司不再返還本金和利息,該公司網頁也無法打開,於是報警。公安機關經過三個月的連續奮戰,多次赴廣東、福建等地,成功擄獲兩名犯罪嫌疑人。
  兩人交代了為詐騙他人錢財,用假冒的身份信息註冊了一家名為“山東名匠”公司網頁,並放在阿裡巴巴上,以高回報的信息詐騙客戶購買其虛擬的理財產品,一開始先按照約定返利給客戶,以取得信任,待客戶將大筆現金打入後,兩人將網站關閉,套取現金。通過此方法,共詐騙70餘人,共計100多萬。
  寧波市公安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偉標表示,當前,通訊(網絡)詐騙犯罪的類型呈現多種形式。主要有虛構子女等出事、冒充熟人虛構事實、利用銀行卡轉帳、發佈虛假中獎信息、冒充電信,公安等工作人員以及盜取他人QQ號冒用身份等七種形式詐騙錢財。
  群眾在遇到詐騙的短信或者電話時,千萬要保持頭腦清醒。公安部門建議:不要輕信來歷不明的電話和信息,犯罪嫌疑人通過軟件可以任意設置來電號碼,要及時掛掉電話,不回覆短信,不給詐騙分子進一步設圈套機會。其次,無論什麼情況,都不向對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銀行等情況,避免上當受騙。
  受害人如錢財已被騙,立即撥打詐騙帳號歸屬銀行的客服電話或登陸歸屬銀行的網址以重覆輸錯5次密碼的方式,將該詐騙帳號凍結,達到止損目的,給公安機關爭取寶貴時間。
  記者獲悉,截止2014年12月20日,寧波全市各級公安機關破獲通訊(網絡)詐騙案件1808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05人,打掉犯罪團夥17個,凍結贓款333.29萬元,緊急止損被騙資金人民幣237.4萬元、美金60.08萬元,並封停詐騙電話號碼800餘個,攔截境外詐騙電話100餘個。(完)
  (原標題:寧波打擊通訊網絡詐騙案千餘起 凍結贓款333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fdvuh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