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在越秀區某小學門前,托管機構工作人員舉著牌子接孩子 羊城晚報記者 陳秋明 攝
  其經營範圍並不包括寄膳、寄宿和交通運輸;市教育局正申報制定校外托管機構監督辦法
   近日,廣州市全面取消小學生午休管理和課後托管費,雖然各小學是否隨之拒絕提供午休尚未明確,但學生托管機構再次引起社會關註。22日,記者從廣州市工商局瞭解到,目前在該局登記的經營範圍為“學生托管”的企業僅13家。不過,這13家中大部分因不符合相關許可要求,經營範圍並不包括寄膳、寄宿和交通運輸,僅“為家長接送學生並托管”。
  眾多托管機構無資質
   廣州市工商局表示,僅是“為家長接送學生並托管”的可納入工商登記的範圍,並依法進行登記註冊。而經營範圍中涉及交通運輸、寄膳、寄宿等,應當報經有關部門批准。例如托管機構要提供餐食服務的,要辦理衛生局的《餐飲服務許可證》,如果提供午休住宿的,還要向公安局辦理《特種行業經營許可證》。
   而在廣州市工商局登記的經營範圍為“學生托管”的13家企業中,大部分因不符合相關許可要求,經營範圍並不包括寄膳、寄宿和交通運輸。
   但從廣州市如此大的學生托管市場來看,實際上從事學生托管經營的遠超13家。那麼,這些托管機構的商事登記信息究竟是什麼呢?羊城晚報記者從廣州市商事主體信息公示平臺輪番查詢發現,名稱中含有“托管”二字的企業,經營範圍似乎打了擦邊球,不是註冊為“學生托管”,而是“家庭服務”,這與眾多家政服務公司註明的經營範圍如出一轍。
  廣州市工商局提醒,家長選擇托管機構時,可以登錄廣州市商事主體信息公示平臺查詢是否具備相關資質。
  教育部門將牽頭監管
   對校外托管機構的監管缺位一直是個令人頭痛的問題,監管涉及工商、教育、消防、衛生、交通、物價、稅務等多個部門,目前廣州還未明確主管部門、協管部門,未納入政府有關部門日常管理的範疇。監管方式多依靠突擊檢查,難以解決托管市場無證無序問題。
   據瞭解,為解決這一問題,廣州市政府已指定由市教育局牽頭研究制定《廣州市學生校外托管機構服務與管理辦法》,目前,市教育局正向市法制部門申報制訂這方面政府規章計劃,並組織力量研究制定學生托管服務機構的監管辦法,將對校外托管機構的部門職責分工作出明確的規定。 編輯:冉丹  (原標題:廣州僅13家有證托管機構 經營範圍不含寄宿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fdvuh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