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東盟各國響應中國提出的建立中國—東盟信息港的建議
  國際在線消息:據《人民日報》訊,首屆中國—東盟網絡空間論壇上月在中國廣西南寧舉辦。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提出倡議:建立中國—東盟信息港。他指出,這既有助於東盟提升信息化水平,縮小乃至逐步消除數字鴻溝,又有利於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的互聯互通,建立一條新的“信息絲綢之路”。得到與會東盟國家代表的積極響應。
  中國—東盟信息港的建設是一項系統而又龐大的工程,主要包括基礎建設平臺、技術合作平臺、經貿服務平臺、信息共享平臺和人文交流平臺五個方面。
  東盟有6億人口,其中有2億網民。東盟國家的互聯網正在快速普及。隨著中國—東盟自貿區進程的進一步深化,東盟對中國與東盟之間互聯互通的需求也變得越來越緊迫。但東盟十國的發展水平參差不齊,既有躋身世界最發達經濟體之列的新加坡,也有位居世界最不發達經濟體之列的老撾、緬甸、柬埔寨等國。由信息基礎設施建設落後帶來的數字鴻溝與發展差距,在東盟就表現得極為明顯。
  “老撾非常想從一個被陸地包圍的國家成為一個互聯互通的國家。”參加網絡空間論壇的老撾代表說,但這對我們來說還非常困難。2013年,老撾互聯網用戶的數量只占到總人口的17%,互聯網的普及比較低;國家互聯網出口總帶寬是10G。老撾與5個國家接壤,首先從交通方面提升,讓老撾和柬埔寨、中國、越南、泰國通過交通更好地連接在一起。其次才是建立相關的信息、傳輸管道,讓老撾和東盟國家更好地連接,減少老撾的數字鴻溝。
  2008年10月,緬甸推出了電信服務法,確保所有的電信運營商提供通用網絡連接服務。參加網絡空間論壇的緬甸嘉賓表示,緬甸在整個東盟地區具有戰略性的地位,跟中國這邊的關係很緊密。緬甸希望通過此次網絡空間論壇,能夠在未來的合作過程中使緬甸獲益,縮小緬甸的數字鴻溝。
  “東盟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來實現區域內的互聯互通,比如東盟寬帶走廊。”新加坡郵政部副總監謝愛鈴說,對新加坡來講,我們希望有效地促進互聯網經濟的發展,通過市場的力量,以及通過互聯網更新、創新來實現發展。
  “對菲律賓來說,互聯網是一個新環境。互聯網幫助我們瞭解其他國家。”來自菲律賓的代表說,我們在國家與國家之間需要護照才可以跨境。但在網絡上,並不需要這樣。亞洲是一個多樣化的地區,我們更加需要有更高效、更加低成本的互聯網解決方案,為當地人民造福。
  泰國有2600萬網民,每天大概用了1T的國際帶寬。泰國代表強調,在建設中國—東盟信息港、加強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時,要保護互聯網基礎設施、域名、網站、電子服務,要保護網民,保護他們的知識產權,保護他們自由發表言論的權利,但又不能影響其他人的隱私。
  “馬來西亞的互聯網犯罪越來越多。我們必須要抵禦這些網絡攻擊。”馬來西亞的代表說,在東盟區域論壇框架之下,馬來西亞和澳大利亞、俄羅斯在泛亞洲和歐亞地區開展了一些打擊網絡犯罪的工作。同時馬來西亞也在與中國通力合作,共同保障網絡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fdvuh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