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9月30日報道 外媒稱,日本經濟新聞社與東京電視臺26日至28日進行的輿論調查顯示,接近五成的受訪者認為第二次安倍內閣執政以來尚未實現的與中韓首腦的會談“應當儘早舉行”。
  據《日本經濟新聞》9月29日報道,這與8月下旬調查時的結果相比出現大幅上升,有可能是受創建對話的環境正在取得進展的影響。內閣支持率較之本月3日改組後實施的緊急調查下跌了7個百分點,跌至53%,不支持率則上升5個百分點,達到31%,改組效果有限。
  由於朝鮮推遲提交有關日本被綁架人員平安與否的再調查報告,主張“應當加大施壓力度”的比例上升至57%,大大超過主張“維持現狀靜觀事態發展”的30%。凸顯出民眾對朝鮮在應對綁架問題上的不信任感正在增加。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當地時間2014年9月25日,在美國紐約,第69屆聯合國大會在聯合國總部召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進行講話。
  更多“新內閣”相關新聞,微信搜索關註公眾號“參考消息”(ID:ckxxwx),外國媒體每日報道精選,隨時隨地想看就看,還有會員福利等著您哦。
  【延伸閱讀】日本前駐華大使:中日關係恢復存在“兩大障礙”
  
  日本前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
  人民網9月15日電 據日本新華僑報網報道,日本前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近日在接受採訪時,再次對中日關係的前景表示擔憂,並稱中日兩國應該再度對包括《中日聯合聲明》在內四個外交文件進行確認,並稱日本對釣魚島實施“國有化”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構成了中日關係恢復的“兩大障礙”。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972年,中日兩國簽署了《日中聯合聲明》。1978年簽署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1998年簽署了《中日關於建立致力於和平與發展的友好合作伙伴關係的聯合宣言》,2008年又簽署了《中日關於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係的聯合聲明》。
  丹羽宇一郎表示,中日邦交正常化42年來,無論兩國關係如何惡化,兩國曆代領導人都堅持了這四個文件。因此,儘管當前中日關係陷入了二戰後最糟糕的局面,但兩國領導人都沒有讓四個文件變成廢紙的權力。若雙方爭執不下,將會影響經濟關係,只會兩敗俱傷。
  丹羽宇一郎認為,中日關係要想恢復,必須加強兩國領導人的會談。然而,從當前形勢來看,實現起來還有一定困難。此外,8月上旬在緬甸舉行的中日外長會談冶也僅給人以“僅止於禮節性接觸”的強烈印象,兩國關係的切實改善還有待努力。
  丹羽宇一郎認為,雖然中日雙方都開始感到兩國不能再如此爭吵下去,但一時間確實無法打開局面。在現階段,談論中日首腦會談的可能性還為時太早。若雙方能通過此舉回到相互尊重領土、和平解決紛爭的精神上來,緊張關係必將得到緩和。
  (2014-09-15 14:28:19)
  【延伸閱讀】美國前總統卡特:中日關係惡化因日本挑起事端
  
  人民網9月9日電 綜合報道,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將近90高齡的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Jimmy Carter)再次來到中國,參加北京人民大學日前舉辦的20國智庫論壇。卡特堅信與中國建交是他“一生中最正確的決定之一”,他曾與中國領導人鄧小平一同決定中美正式建交,被喻為“中美關係的領路人”。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在北京期間,這位美國第39屆總統(1977~1981年)接受媒體採訪時談及美國無意圍堵中國,談到中日關係時則認為,是日本挑起了事端。
  卡特說,近年來,美國在經濟上大力推進跨太平洋戰略與經濟伙伴關係協議(TPP),拉攏日本、越南等國,似有在經濟上制衡中國之意;在戰略上,又不斷推進亞太再平衡,目標是在2020年把60%的美國海軍力量集中在亞太區域,被視為美國新一輪的圍堵政策。
  “美國真有意圍堵中國嗎?”卡特回答:“完全不是真的,我曾經是美國海軍,服役於二戰與韓戰(即朝鮮戰爭)。如同先前提過的,我在1949年就隨著美軍潛艇來到中國,而我的兒子在越南戰爭時還是戰鬥部隊的,美國一直都存在於這片區域。”
  “回到六七十年前,美國和中國還曾一同並肩抗日。美國派遣飛虎隊去中國雲南,與中國盟友一同奮戰,所以美國在這個區域已經存在了幾十年與好幾代人了。而回頭看過去35年我與鄧小平做的決定所帶來的轉變。”卡特舉起佈滿皺紋的雙手說:“和平、和平!”
  其實當年卡特決定與中國建交,在美國面臨著排山倒海的壓力。不過,卡特仍堅信與中國建交是他“一生中最正確的決定之一”。對於不少美國總統一上任就以對華強硬為口號,他也實話實說:“有時候,這些總統在入主白宮前,並未認清(中美)這關係對於他們來說有多麼重要。”
  當被問到近年來惡化的中日關係時,他說:“其實問題的根源就在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他以買下釣魚島的舉動,破壞了中日之間某種相對和平的關係。他當時要買島,並將島變成日本的觀光勝地,使得緊張關係因此開始。”卡特顯然認為是日本挑起了事端,這是美國前高官罕見的表態。
  卡特說:“我對此(緊張)某種程度上是擔心的,但我認為這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被化解,也將會被化解,這需要中國與日本之間的決定。希望美國不會涉入。”
  “歷史是有其重覆性的。國家間總彼此有競爭,有時是軍事上的,有時是經濟上的,有時是政治上的、社會上的、文化上的,這都無可避免地改變國與國的關係。但我認為長此以往,美國仍將是世界上最強的軍事國家,英語仍將是維繫人們重要的因素。”卡特說。
  (2014-09-09 08:52:15)
  【延伸閱讀】日本公明黨現黨首實現連任 稱努力改善中日關係日本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圖片來自共同社)。
  中新網9月22日電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日本公明黨迎來建黨50周年。21日,公明黨在東京舉行了黨大會。大會正式批准現任黨代表山口那津男第4次出任公明黨黨首。
  山口在講話中說表示,“雖然日本正在穩步地推進東日本大地震災區的復興重建和振興經濟的工作,但任重道遠。作為聯合執政黨,公明黨將支持內閣的工作,為執行惠及國民的各項政策而努力。”
  關於今後的政策課題,山口表示,“為改善日中和日韓關係,我們作為執政黨,將通過一切渠道,努力促成首腦會談。”黨大會還通過了今後的工作方針。
  方針指出,在今後完善安全保障法制的過程中,將致力於消除國民的憂慮,加深國民對安全保障法制的理解。同時,將儘早實現日中和日韓首腦會談。
  (2014-09-22 11:06:26)
  【延伸閱讀】學者:日本應從歷史和現實角度反思 促中日關係改善
  中新社威海9月18日電 (張玉雷)中國史學會會長張海鵬18日在此間召開的“紀念甲午戰爭120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期間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稱,總結甲午戰爭以來120年的歷史,日本應該從歷史和現實的角度反思,促使中日關係改善,造福兩國民眾。
  張海鵬稱,120年前爆發的甲午戰爭是日本蓄謀已久,經過周密準備後發動的,絕不是有的日本學者所說的偶然衝動。戰爭成為中國及東亞歷史進程的轉折點,也給亞洲民眾帶來沉痛災難。
  張海鵬表示,甲午戰爭以來的中日兩國交往歷史,戰爭多於和平,緊張多於友好。要創造和平多於戰爭,友好多於緊張的局面,中日兩國都要經常回顧歷史,牢記教訓。目前,中日關係正經歷著建交40年後的一次令人痛苦的倒退,中日關係出現困難的原因在於日本領導人在釣魚島和歷史問題上採取了錯誤的做法。
  這位從事近代史研究數十年的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表示,日本的有識之士、政治家應當正視歷史,尤其應該正視甲午戰爭歷史、日本侵略周邊國家的歷史、1972年中日建交的歷史。日本要想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這個正常的國家應該是一個與鄰國和平共處的國家,是一個剔除了侵略鄰國野心的國家,是一個不稱霸的國家。
  張海鵬還稱,今天的中國雖然不是120年前甲午戰爭時的中國,但是中國不能陶醉於自己的成績,只有居安思危,常有戰備之思,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紀念甲午戰爭120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17日開幕,為期兩天,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和山東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來自兩岸及香港、澳門以及日本、韓國和新加坡的150餘名專家學者與會。(完)
  (2014-09-18 10:51:15)  (原標題:日內閣支持率下降 民眾盼儘早與中韓首腦會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fdvuh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